[更新] 分析圖表之範例及判讀解說

2012-01-07

輕鬆發電子報為了讓客戶能更清楚掌握電子報的系統運作、收件者的行為模式,特別開發多項報表彙整系統,將陸續提供所有客戶使用。即日起,只要透過本平台發送之 電子報,均可取得自己電子報的分析報表。相關圖表及數據將於派送完成的一週後,以電子郵件的方式寄發至承辦窗口的信箱。

本圖表已向客戶取得使用授權,輕鬆發電子報絕對重視您的資訊保密性,這當然包括所有統計數據。

圖表說明如下:

發信速率

採時間軸方式呈現,突顯每一份電子報的發送經過及速率。
本系統採用「友善機制」發送,依每一個ISP業者的要求進行配速。因此,發送速率與名單的網域數量有關,分佈越廣速度越快。最後剩下單一網域時就自動進入定速發送狀態,確保您的每一份電子報都能正確投遞。

因此,若您的名單數量龐大,對於有時間限定的電子報,在發送時就必須提前執行。另外,名單的排列順序不會影響發送速率。

發送速率

 

開信統計

採小時圖方式呈現,突顯收件者的普遍行為。

一般來說,收件者開信的高峰期都在早上八九點、下午一二點及半夜十二點前後三個波段。實際狀況則視收件者的族群屬性(學生、上班族、普通網友)而有所差異。

這個趨勢對於利用電子報來從事銷售的客戶而言,具有很高的參考價值,代表您必須在高峰期特別留意是否有收件者的來訊,盡早回覆就能獲得更高的客戶滿意度。

開信統計

 

點擊統計

採小時圖方式呈現,突顯收件者慣於互動的時間。

點擊代表收件者對資訊內容感興趣,並且當下有足夠時間取得多訊息或進行互動。對於銷售型的電子報,就應該考慮人員的排班狀況,或者事先交代後續的作業時間,讓彼此的互動能順利進行。

點擊統計

 

開信 vs. 點擊統計

採小時圖方式呈現,突顯收件者在不同時間的閱讀及反應狀態。

開信和點擊在小時圖上呈現非常有趣的現象。開信的高峰突顯多數人慣於閱讀郵件的時間,它並不表示點擊就一定有相同的表現。相反的,在開信的離峰時段裡,開信 vs. 點擊的比率往往更高,甚至有點擊次數超越開信次數的現象。這表示收件者對訊息的深入程度極高,點擊了電子報中的多個連結。因此,離峰時段的開信及點擊用戶,可能是成功率最高的潛在客戶,尤其是點擊多於開信的時段。

開信 vs. 點擊統計

 

綜合統計

採週線圖方式呈現,突顯電子報派送後的發展趨勢。

本圖為了方便閱讀分析,將派送、退回視為一組,座標置於左側;開啟、點擊視為一組,座標置於右側。

從派送和退回的高度差,可以判斷出派送名單的錯誤率是否偏高。一般來說如果退回的橘色曲線高於第一格刻度的1/2(即5%)就算偏高,應該根據退件原因修正名單內容,或去除無效名單。

從開啟和點擊的高度差,可以判斷出電子報內容的吸引力,差異越小代表點擊率越高。一般來說,點擊應該有開啟次數的50%左右。

另外,派送和開啟的高峰差異,突顯派送時間和閱讀行為的時間差。本圖的時間軸將一天分為三段,0~8點、8點~16點、16點~24點,分別突顯半夜時段、上班時段及下班時段。

圖表右上方的數據中,一週的開啟率越低,代表電子報的有效性越長,超過一週還有很多開啟率;點擊率也是同樣的道理。

綜合統計-週線圖


電子報的效益

順帶一提,許多客戶仍然不太清楚電子報到底該如何看待,或者如何評估效益。

電子報是貴公司目前已經接觸過的客戶,雙方有一定的互動基礎,並非全然陌生。因此電子報內容對他們會有更高的吸引力,您也可藉此觀察這樣的訊息將在網路上產生多少廻響。

這表示,持續、積極收集潛在客戶,分析需求,建立互動關係,這個篩選、過濾、優化的動作是非常有價值的。本平台除了替貴公司派發電子報之外,也會將電子報公佈於本網站(除非是會員制的私人訊息),藉此也能增加訊息的曝光率,爭取網友的訂閱,讓整個機制的運作連貫起來。

電子報的另一個特色是網友的轉寄行為。只要您的資訊夠具吸引力,收到電子報的讀者很容易就可以幫您轉寄,增加宣傳的效益,這是完全免費的。這表示,如何打中消費者的需求,將是決定電子報附加價值的關鍵。

最後,5000封500塊的收費究竟合不合理?各位可以拿電子報跟網路廣告比一比。

以本文所列舉的報表為例,發送數量 8213 封,收費是 1050 元(含稅)。

開啟次數為 1603 次,開信率為 19.5%,持續累積中...。
點擊次數為 878 次,點擊率為 10.7%,持續累積中...。
以目前網路廣告(雅虎關鍵字廣告或Google AdWords),每一次的點擊成本約在台幣十元左右。(依產業別而異,此為一般價格)
此電子報若以網路廣告方式運作,將要花費 8780 元的預算,遠遠高於 1050 元的電子報發送成本。

另外,輕鬆發電子報所提供的服務、數據及報表也比國內的關鍵字廣告業者更加詳細。

因此,我們建議客戶仍然需要透過關鍵字廣告去吸引更多尚未有互動的潛在客戶,取得其電子信箱的合法投遞權。然後再利用電子報進行後續的深度行銷及服務,擴大公司的事業版圖,提升業務的執行效益。

我們將陸續提供更多的分析圖表,若您有任何建議,歡迎來信或來電告知,謝謝!


« 前一頁
搜主意工作室   中華民國八十七年五月二十九日設立   統一編號:73886054
電話:(02)2368-7181     傳真:(02)2364-6587     電子信箱:sales@etmail.com.tw
Copyright © 2000~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律顧問:陳志浩律師